關於合球

起源
合球精神
規則
台灣合球發展

合球(Korfball)是一種球類團隊運動,有超過65個國家和地區開展這項運動,尤以在臺灣,荷蘭,比利時最為常見。與大多數球類團隊運動不同的是,合球是一項男女混合運動,比賽雙方各4男4女,提倡平等。合球又稱考夫球、荷球、民國籃球、民荷式籃球。

合球有些類似籃球, 比賽場地分為兩個半區。兩邊球場各有一個3.5公尺高的籃框, 將球投入對方籃框即為得分。合球的理念是男女平等, 團體配合, 減少個人間的身材體型對抗,其主要的特色包括:全面技能、合作、兩性平等以及有限度的身體接觸。

合球的發明者是一位荷蘭籍教師Nico Broekhuysen,他在瑞典小鎮Naas參與夏季課程時,從一項遊戲中萌發了合球運動的概念。在1902年於阿姆斯特丹發明了合球。

合球運動首先在荷蘭發展起來,但荷蘭合球聯會一直將精力集中在改善內部構架運作之上,而較少投入於合球的國際化。

合球在1920年及1928年的奧運會中成為演示項目。國際合球總會於1933年成立,此後合球在國際上得到了大範圍的推廣。世界合球錦標賽於1978年開始舉辦。自1985年起,合球被列入世界認可的運動項目之一。